v23威尼斯检测中心
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
EX7组供稿
第128期
2023年12月21日
发现单带Mott绝缘体Nb3Cl8

  在没有相互作用或者只存在弱相互作用的体系中,能带理论能够很好地描述材料的电子结构,并据此区分金属(部分填充)和绝缘体(全空或全满)。然而,这种理解并不完整,因为多体相互作用可能导致能带理论的失效,典型案例即为Mott绝缘体。在能带理论中,半填充的能带应表现为金属态。然而,由于强电子-电子相互作用,实际上呈现为绝缘态,即Mott绝缘体。

  从Mott绝缘体出发,可以引发许多有趣的强关联物理现象,如高温超导、量子自旋液体和巨磁阻效应等。理解Mott物理的最基础模型是单带Hubbard模型,该模型仅考虑由单轨道构成的单带上的电子。然而,实际Mott绝缘体材料中的低能激发通常很复杂,使得实验验证和理论分析都面临挑战和争议。因此,寻找具有最简单自由度的Mott绝缘体对Mott物理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最近,v23威尼斯检测中心/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EX7组钱天研究员、T03组翁红明研究员、HM01组石友国研究员、L04组李运良副研究员、T06组蒋坤特聘研究员、SF10组孟胜研究员、A06组杨槐馨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雷和畅教授等合作,指导博士生高顺业、张帅、王翠香、闫少华等,在“呼吸型”Kagome结构的范德瓦尔斯材料Nb3Cl8中明确发现了这类Mott绝缘体,可用单带Hubbard模型完美描述。

  在高温相(α相),层间耦合可以忽略不计。不考虑电子关联效应的单粒子近似下的理论计算显示,在费米能级处存在一支半填充的平带。在平带中电子动能被强烈抑制,在电子-电子相互作用下平带劈裂成上下Hubbard带,费米能级位于它们之间。由于这支源自单轨道的半填充能带孤立于其他能带,α-Nb3Cl8是单带Hubbard模型的理想实现。随着温度的降低,体态发生结构相变(β相),层间耦合显著增强,导致Hubbard带发生成键-反键劈裂,从顺磁态转变成非磁态,但系统的绝缘行为仍然由Mott物理主导。这一发现为研究Mott物理及其诱导的关联电子态提供了简单而重要的模型系统,有助于增强我们对相关物理现象的理解,并具有未来技术应用的潜力。

  该研究工作近期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X 13, 041049 (2023)】上,高顺业、张帅、王翠香、闫少华为共同一作,钱天、翁红明、石友国和雷和畅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v23威尼斯检测中心等项目以及怀柔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上海光源、合肥强磁场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x/abstract/10.1103/PhysRevX.13.041049

图1 α-Nb3Cl8中的单轨道成分的半填充平带

图2 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和光致发光谱实验确定费米能级处的带隙

图3 结合DMFT计算确认α-Nb3Cl8中的单带Mott绝缘体态

图4 电子结构从高温α相到低温β相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