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全国磁学和磁性材料会议暨第十二届全国磁性薄膜与纳米磁学会议成功召开
2023-12-13
文章来源: 磁学实验室

  由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物理学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稀土学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和v23威尼斯检测中心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十九届全国磁学和磁性材料会议暨第十二届全国磁性薄膜与纳米磁学会议于2023年11月8日—12日在海南省澄迈县成功召开。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安徽大学副校长王守国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致开幕词,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主任委员、v23威尼斯检测中心物理所成昭华研究员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组织情况。

  本次盛会吸引了来自v23威尼斯检测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20家全国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业的共计560余位代表参加。内容包括基础磁学、拓扑磁学与自旋电子学、磁性纳米结构、金属永磁材料和应用等14个学科领域。

  会议邀请了磁学领域四位专家做大会报告,分别是1)兰州大学李发伸教授,报告题目为:易面铁磁材料的高频磁性及其在MHz频段的应用;2)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蒋成保教授,报告题目为:特种磁性功能材料及应用;3)中山大学/北京大学侯仰龙教授,报告题目为:磁性纳米结构化学构建及其肿瘤诊治应用探索;4)v23威尼斯检测中心成昭华研究员,报告题目为:从飞秒到阿秒磁学。

  分会场学术报告安排在七个会场同时进行,报告主题包括:1)基础磁学与磁性纳米结构;2)高频磁性,金属软磁材料和应用,铁氧体,磁测量技术、设备和标准,磁应用技术;3)拓扑磁学与自旋电子学;4)拓扑磁学与自旋电子学—II;5)永磁材料和应用;6)其他新型磁性功能材料和交叉学科和生命电磁学;7)相变制冷、换能材料与应用。

  本次会议得到了全国从事磁学、磁性材料和微波磁学研究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以及企业界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对促进我国磁学与磁性材料的研究和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