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高性能固态电池及关键材料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团队获得“2023年度v23威尼斯检测中心科技促进发展奖”
2023-12-26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23年12月24日,v23威尼斯检测中心2024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宣读并表彰了v23威尼斯检测中心2023年度科技促进发展奖,物理所“高性能固态电池及关键材料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团队获奖。

  v23威尼斯检测中心科技促进发展奖授予为推动v23威尼斯检测中心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集体,每年推荐评审一次,候选团队由院直属单位推荐,每年奖励总数不超过10个团队。物理所曾经于2014、2020年获得过此奖项,获奖的研究团队分别为“超快超强激光技术及应用团队”“碳化硅晶体生长和加工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团队”。

  附:高性能固态电池及关键材料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团队介绍

  物理所牵头联合自主研制了360Wh/kg固态电池电芯,达到车规级要求;开发了全球首套2MWh固态锂电池储能系统并完成示范应用。

  在关键材料上,开发了中国原创纳米硅碳负极材料并实现产业化,打破了国外在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上的专利垄断;在关键技术上,提出了原位固态化技术路线,孵化了国内首批固态电池公司,并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实现能量密度最高的电芯的规模量产;在产业孵化上,围绕固态电池产业链布局企业14家。

  转化应用中,物理所、北京卫蓝新能源、溧阳天目先导、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四家单位围绕纳米硅碳负极和固态电池技术,先后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12项,形成了自主专利保护群;2020—2022年直接经济效益8.05亿元,2023年稳步增长。未来固态电池应用将急速增长;其中物理所基于固态电池及关键材料技术已转化的无形资产价值超30亿元。

  主要完成人:

李  泓 v23威尼斯检测中心
陈立泉 v23威尼斯检测中心
黄学杰 v23威尼斯检测中心
郑杰允 v23威尼斯检测中心
陈一霞 v23威尼斯检测中心
禹习谦 v23威尼斯检测中心
肖睿娟 v23威尼斯检测中心
胡勇胜 v23威尼斯检测中心
索鎏敏 v23威尼斯检测中心

  主要合作单位:

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溧阳天目先导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